剑蝶本,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每卖出一本剑蝶本,我们会从中抽出0.01元拯救可怜主催,避免她贴钱太多饿死在街头

  方兔  

剑蝶本后记

首先要发一个致歉。

非常抱歉,剑蝶本在83页出现了排版错误,将第五篇《朝夕》的节选复制到了第六篇《风间的少年》。



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排版复制错误,其次我们在校对过程中也没有看出问题,导致最终的瑕疵出现。非常抱歉辜负了喜欢剑蝶本的大家,也非常对不起《风间的少年》作者大象。


下面是本该排在此页的段落。


如果需要,请在旺旺敲客服领取排版修正后的pdf版。鞠躬。






※涉及剧透,请看完全本再来看这里

※更新与否取决于作者想不想交后记w

※希望能有repo


01.画地为牢/空無


  畫地為牢寫的是原劇東皇鳳蝶被主人抓走時做的夢、以及這個夢如何刺激鳳蝶主動出現在主人跟劍劍對決之前。(雖然有暗示但超不明顯,如果有人看出來我非常欽佩orz)


  記得當時看劇,被鳳蝶難得這麼直接的告白塞了滿嘴糖,從此人生圓滿......很後來細細思索起來時,有點好奇起鳳蝶當下的心境(畢竟她靠在劍劍肩膀上那個幸福至極的表情超出我原本以為的程度),於是,就成了這個故事的原點。


  有很長一段時間,儘管劍蝶在一起了,卻明顯是劍劍終於鼓起勇氣跨過兩人之間無形橫亙的界線,東皇那段雖然不能說完美,但可以感覺到鳳蝶終於踏出了那一步——鳳蝶事後跟劍劍說,主人說要試煉他,我轉念尋思,如果鳳蝶沒有即時出來,會是這樣完滿的結局嗎?當然,鳳蝶必定會出來,就像劍劍不可能一聲不吭就跑回去東瀛,只是想說,在東皇那段劇情裡,鳳蝶才是關鍵,鳳蝶的選擇,一直決定三人關係會如何。


  所以,我就捏造了一個跟原劇很像,卻又類似平行世界的夢境,基本上是還珠樓外發生的事情大致上與原劇相近,不同只限於還珠樓內,例如劍劍被迫留在還珠樓,例如任溫是兩個分開的存在(這點我覺得可以參照九龍變裡鳳蝶對溫作為的一些掙扎,所以在她的意識世界裡任溫有可能是兩種不同的存在,但又不完全是100%分離的不同存在,所以在故事的後面,有時候會出現疑似任溫一體化的描述)。


  我還捏造了,夢境裡的另一個鳳蝶有黑暗恐懼症和PTSD(表現在只有自己一個活下來的罪惡感上)吧,當然這或多或少關係到她跟劍劍的互動──

  夢中的鳳蝶,三次沒有積極表達出自己對劍劍的情感,至於是哪三次,就留給各位自行體會了(笑)


  最後我要說,這篇不是BE!不是BE!(像魔戮那樣不見屍就不算數!)



02.九歌曲/白蚁


  说起来九歌曲这个名字还是兔帮找的灵感,出自傅玄的《九歌曲》。

  里面就有这么一句话——“岁暮景迈群光绝,安得长绳系白日。”

  觉得很美。

  想要留住什么的心情,是剑蝶了吧。

  也许你们会觉得它是一篇be,结局不尽完美,但用有些自私的话来说,这是我认为非常美好的happy ending。

  新剧来说的话剑蝶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这一路有多坎坷非看客能懂。我想,如果他们洗去过往尘埃,干干净净毫无负担的活下去该多好。

  于是就有了九歌曲的收尾。有点私心,也有点不如意,他们并不能被称为天生一对,可他们仿佛理所当然的就该站在一起。即便是以别的形式,我也想看见他们之间的圆满。

  ——大家所爱的剑蝶,在最后也互相陪伴着,还能共候暮雪白头。

  其实写这篇文的时候我正在磨别的开头,是网文形式的文,所以剑蝶一直找不到最适合它的手感,最后写出来的时候故事完整了,但是文风就比较模糊(hahaha)。

  不过好歹是终于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啦。

  顺便给一下兔和参本群里的其他道友打call,能和他们一起为大家呈上剑蝶的故事真的非常开心了。

  以上,鞠躬!

  ——白蚁



03.倚危亭/秃头老白发


  我是白发,一个刚入金光的老透明。
  剑蝶这对与我在金光看来意义是非常不同的,他们是我唯一一对在金光的本命BG。
  在写《倚危亭》之前,看有关剑蝶的剧情时,我就曾经在脑内演过千万遍剑蝶他们在我思想和理解里应该有的故事,正当准备将这些化为文字时,兔子找到了我,于是一拍即合。
  而当我夸下海口,打开文档,11月25号那天我却连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什么叫欲语还休,这便是了。
  于是我关了文档,上网没玩没了的看剑蝶的各种剪辑,等到将他们的剧情看到凤蝶奉温皇之言去刺杀剑无极后,我关掉了网页。
  我想我知道该写什么了。
  当我看到剑蝶那一剑刺入剑无极的胸口时,脑子里蓦然的蹦出一句: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然暗惊。
  这便是剑蝶《倚危亭》 。
  《倚危亭》取自秦观《八六子•倚危亭》说的是对心上人离别相思,回味别前之欢,叙述离别之苦。
  这便是剑蝶。
  而我因文笔稚嫩,剑蝶的纠葛与心理转变,未曾在文中描绘出一半,《倚危亭》我曾想分为两个部分,一篇寡淡,一篇浓烈,但后续因为种种原因,便成了现在你们所看到的样子。
  作为粉丝,我心疼剑蝶这对没完没了的分离与重聚,而作为观众,没完没了的分离却足够让人唏嘘。
  我欣赏剑无极嬉笑人间的态度,也欣赏剑蝶敢爱敢恨的潇洒。
  我很喜欢的一位脱口秀演员曾经说过:“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
  而在我看来,剑无极也是这般会对着朋友说人间不值得。
  最后,感谢《剑•蝶》一众主创与参本人员,感谢主催兔子。
  人间不值得,但一定有人值得被爱。
  剑蝶值得。



04.未几而梦呓/慕卿


  沙蛊也是卦象,能从卦象中预知是温皇的手段,能够同步了解到另一边发生了什么,并在差不多时候放手让凤蝶去做,归根到底因为这是一场梦,有梦的价值,还有可以预见的价值。

  剑蝶二人比起过往,这一回的相见和交谈更为真挚坦率,凤蝶担心他,剑无极也想她,玉佩与沙蛊成了媒介,将两人的命运连系在了一起。

  外面的风声就像是预告,等同在说今后的剑无极还会遇上很多麻烦,凤蝶的到来恰恰成了一颗定心丸,他们的这场交流远胜于一切,是鼓舞是动力是振奋人心的支持。

  连命蛊在沙中产生异变,一粒沙中有三千世界,连通的梦境让他们互相之间有感应,你受的伤,就痛在我身上。彼此存在着信任,两人的命运相互重叠,互为一体,可以是劫,可以是福。

  文笔拙劣,感谢观看,愿剑蝶每天幸福快乐!


评论
热度(2)
© 方兔 | Powered by LOFTER